毕业季 | 辅修如灯塔,照亮“摆渡人”

发布时间2019-06-13文章来源 创业与管理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从优秀的发明家到成功的企业家,从实验室到公司董事会,中间需要一系列经济和管理的知识链。上科大创管学院的目标就是给我们的发明家提供这个知识链,成为以培养创业创新人才为主的新型高水平商学院。创管学院的特色是开发学生们的专业特长,启迪学生的创新灵感,培育他们创业及管理的能力,激发科技创新和创业领导人才的潜能,引领创业路径。创管学院为本科生设立三个辅修专业,分别是金融学、创新与创业和工商管理辅修专业。

  物质学院2015级本科生徐昊同学在辅修了创新与创业课程之后,迎来了人生新的发展契机,她的创业团队目前已获得天使轮投资。说到创管学院开设的课程和提供的机遇,徐昊同学坦言收获了太多,这是一段惊喜不断的旅程,更是不可多得的人生体验。

为什么选择辅修:始于冒险,探索更多可能

  

《商业决策》的一次课上,Yujin老师把教室搬到了咖啡厅

  大学四年,创管学院的“创新与创业”辅修专业为我打开了另一扇窗。从现实角度来看,学科交叉是未来人才发展的需求趋势,而现阶段大多数专业的为学者,将来也会走向产业——技多不压身,我希望多积累些跨专业的知识储备。商科课程意味着探索在公式与计算之外的未知和不同,这也让我对辅修项目有了更多的期待。

辅修课上教授什么知识:从全方位理论知识到商界前沿案例

  《设计思维》课是全体本科生在大一时的必修课,主要的课堂成果是基于一个现实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以prototype路演的形式呈现。这门课几乎年年都会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和反馈更新。创管学院的教授们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都在学界最前沿研究了很多年,因此他们所带来的理论知识与案例分析,往往结合了经典案例和热点话题。除了课堂知识外,走访企业,邀请业界投资人、营销人、产品人等前辈参与课堂教学,更是让学生对实际的商业环境有了直观的认识。

  在大一《设计思维》课程之后,通过辅修学习,我们学习了以下板块的理论知识:创业机会识别、商业决策判断、企业内部管理、产品设计与质量把控、资金财务把控、上下游关系处理、竞争市场分析、消费者获取与留存……以就业和实习为例,经过辅修学习的学生,在面试时即使是与商科学生竞争也毫不逊色,甚至还会因本专业理工科背景而更受青睐。

参加辅修你还能得到什么:一面让你认识自己更多的镜子

  选择辅修每学期会多增加两三门课,这就要求辅修学生学会积极规划时间管理,努力消灭拖延症。创管学院的课程基本是双语授课。课堂上,每位教授都经常提醒大家互动发言,学生被鼓励发表看法、提出疑问,甚至追问。为了更好地理解概念和参与讨论,除了要好好准备课前阅读的材料,我们还需要关注相关行业的发展动态,以科技公司为例:同类型各企业的发展历史是什么?分别解决了什么痛点问题?用怎样的手段建立竞争壁垒?创业趋势与创投热潮如何互相作用?作为旁观者或局内人该有怎样的理性思考?……辅修课建立了对社会话题的敏锐度,只有课上课下积极参与,才能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这些热情和主动性,在很多辅修同伴身上都能观察到,也正是由于课堂上的高强度和新知识,几乎每节课下课我都会志得意满地离开。

  由于对创新创业的学习和对商业环境的关注,我还需要参加一些线上线下的活动和课程,来保持对市场发展动态的了解。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经常只能睡四个小时,“学习、睡眠、社交三选二”成为常态。可也正是因为有了辅修课程的压力和培养,才能让很多辅修同学在面对深造和就业时,都能有能力和机遇获得更宽广的选择范围。辅修学习的过程就像照镜子,越挑战自己,就越了解自己,越能修正自己。

我的毕业去向:辅修为我铺设一段新的探险之旅

《商业计划》课题讨论

《商业计划》课我们组的获奖合影

  去年此时,我不会想到小学期的一门《商业计划》课会成为我人生的转折点。辅修中的《商业计划》和《创新实验室》这两门课,类似于主修专业的毕设,学生需要综合各课所学,对给定主题进行痛点挖掘与解决方案的设计。

  上一个小学期中的《商业计划》课由上科大、港科大和瑞士西部应用技术大学共同开设,课程最终成果由一场创新大赛的评选来衡量。此次大赛由学院院长、教授,以及来自业界的导师担任评委。10天时间,由三所学校的老师先后授课,各跨国团队通过对行业规模和发展、消费者需求进行调查和预测,创造新的解决方案,并对竞争优势及风险与回报进行评估,最后撰写商业计划书,完成在创新大赛中的项目路演。

  课程结束后,在老师和投资人的鼓励和建议下,我们组的成员决定将项目继续推下去,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行了更多的调研,在老师的推荐下还得到了一些资源。

  今年初,我们在瑞士一场全国性质的创业大赛中获奖,并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这时我们才意识到之前的想法或许真的有商业探索的潜力。我们开始联系设计师和投资人,申请专利,制订生产计划并设立销售目标,了解相关的法务和财务流程,设计营销方案,认认真真地重新启动了这个项目。就在前不久,我的队友们回到亚洲,我们又展开了新一轮市场调查,并在各地实地考察了几家供应商。而团队几经重组,现在也愈发团结和平衡。

创业团队成员

  感谢学校和创管学院的支持,还有2016级的诸润芝和吕卓宸同学,是他们的帮助让这个课程项目有了落地的可能。在实际的公司搭建与运作中,我们需要完成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是课程的积累让我们试着像真正的CEO那样去思考问题。

  我还记得在临近比赛前,创管学院的周姝燕老师陪着我一起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从行业预测、市场评估,到竞争优势提炼和商业计划书撰写,她仔细地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把关,帮助我们顺利完成每一次的项目路演。目前,我们已在诸多赛事中完成路演,并获得了瑞士First Venture国赛一等奖、校第一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国际学生创新大赛二等奖。在课余,周老师和洪苏婷老师也会为我们的团队留意机会、牵线搭桥,真正地让我们走出课堂、走出校园,竭尽全力地帮助我们以最好的姿态迎接现实商业环境的挑战。

  除了创业本身,对于有就业想法的同学,辅修课程学习也可以给到一定帮助。在一次公司面试时,我和另一位辅修的孙志鹏同学,在终面中遇到了一道特殊的考题——我们被要求对某一生产过程进行研究,并给出流程优化思路。在实际生产的考量中,需要对资源分配、员工管理、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可行性要素进行考虑。通过短短半天的观察和讨论,我们运用辅修中学到的知识,设计了一套改进版的服装分配传递带和置物架。我们最终双双收获了这份只招30位应届生的工作offer

  事实上,直到现在我个人也并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因为缺乏运营经验、社会资源,以及在行业的积累和洞察。可当机会摆在面前,纵有艰难险阻,我们仍选择了听从内心的声音。

陆丁院长在《商业计划》课上致欢迎辞

  除了课堂知识,创管学院的很多教授更是从方方面面给我们提供帮助。当想要尝试科研时,周小宇老师非常乐意地向我提供了一个研究课题;创业项目一经展示,就得到了周姝燕老师、郦光伟老师、洪苏婷老师、Yujin老师、戴珒老师和陈雪老师长期的指导;当对生活和个人发展产生疑问和感到迷茫之时,找周老师、洪老师和Yujin老师也一定能聊得开开心心,卸下心理包袱;还有杨丽凤老师,在工作之余和我们打成一片,受到很多同学的喜爱。创管学院还有很多这样的老师,不仅将专业所学倾囊相授,还经常抽出个人时间与我们交流,看到有价值的文章,也会发到群里分享给学生。

  创管学院的老师们常常鼓励我说“除了好好做事外,Passion很难得”,在上科大的学习和生活是真正让我认识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辅修学习不仅仅是教给我们查找资料、分析数据的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教授我们结合本专业创造和创新,在知识面和软实力上对学生进行训练;更从课堂教学内容、从教授的为人风格,感染我们看到社会变化,投身历史进步的进程,同时也脚踏实地、认真做人。

  老师常说,上科大的每位学生都是创管的孩子。我在这里收获了太多太多的爱护和支持,学院的老师们早已成为我的良师与益友。辅修如灯塔,让我得以载上一颗摆渡心,朝着它指引我的方向努力前行!感谢引路人,感恩上科大!

《商业计划》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