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标志塔灯火辉煌,给予我深红色力量

发布时间2019-05-15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田付谷

信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生

来自上海,母校中学是复兴高级中学

兴趣爱好:电影,小说,电子游戏,歌曲填词

目前已获Offer

·南加州大学,电子工程:PhD 全奖

·德克萨斯A&M大学,电子信息工程:PhD全奖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信息工程:MS

·南加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MS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电子信息工程:MS

已决定前往南加州大学攻读PhD学位

◆毕业寄语◆

对于上科大,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情感。心中企盼着去见识未知的世界,却又放不下这个像家一样的地方。

与众不同的暑期交流实践项目:去过意大利,也置身过大漠戈壁

  上科大一直给予我们很多特别的暑期交流活动,除了比较大众化的伯克利暑期项目,还有意大利的帕多瓦等与众不同的高校交流活动。为了增长同学们的见识,上科大积极联系全国各地的相关机构,在大一的暑假会举办社会实践活动,在大二暑假举办产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更早、更全面地了解当今的社会现状和产业结构,从而对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在这些活动中,我分别参加了暑期的意大利帕多瓦项目,领略了异国风光,对意大利的艺术特征和烹饪特色有了一定了解;去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大漠戈壁之中对军人和一线科研工作者致以了崇高的敬意;也去过时兴的摩拜、饿了么,了解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从而开拓了思路和视野。

  在这些经历之中,最珍贵的还是和同学们的同窗情谊,那些多年以后依旧难以褪色的记忆,回想时嘴角会微微上扬的梦。

意大利帕多瓦暑期项目团队合影

担任助教的独特体验,成为申请PhD的加分项

  我曾担任过电路基础实验课、电磁学、半导体物理与器件三门课程的助教。这一经历不但让我能够巩固所学的知识,更让我意识到什么是责任。在申请美国学校的过程中,尤其是PhD的申请,有过助教经历也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加分项。

  在担任助教和同学答疑的过程中,温故而知新。为了更加生动形象地向同学阐释某一原理,就需要我们去重新思考整个物理过程,将抽象的理论具象化,从而让人更容易理解。而为了避免误人子弟,我们又需要确保自己对于每一块的知识体系没有误解,更加认真仔细地巩固之前的学习内容。

作为助教,相比研究生,本科生可能经验稍显不足,但是优势在于学生和助教之间的关系会更加亲近和融洽。

跨专业的必修课使我们的眼界更开阔,本科生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科研项目

  在上科大,更特殊的可能是教授的授课形式。作为一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我们依旧需要上诸如普通物理、普通化学、数据结构等跨专业的必修课。在人文课程方面,法与社会、文明通论、文学导读等课程也对我们的人格塑造有着很大帮助。

  上科大的科研气息十分浓厚,在教授的熏陶下,许多学子在毕业后选择的是在国内外继续深造。上科大提供给同学们世界一流的科研设备,让本科生就能接触到最前沿的科研项目。在校园内很少见同学们闲逛,经常听见的是身边路过的同学在讨论科研和学术的内容。

  教授们开设的课程大多富有挑战而具有启发性,让人能够体会到思考、探究和知其所以然的快乐。在这里,我要尤其感谢王雄、寇煦丰和陈佰乐三位老师:

  王雄老师在教授电磁学课程的过程中,力求找到简明扼要的方法,在每周也利用业余时间为同学们布置小测验巩固所学的知识,而不是死背公式。也正是王雄老师,让我在一遍遍复习的过程中,明白了自己感到快乐的是探求真理的过程,从而决定出国深造去攻读PhD学位。

  寇煦丰老师的数字集成电路课程,让我产生了极大兴趣,并决定了将来的研究方向。

  陈佰乐老师的半导体物理与器件课程,对于我的一些奇思妙想的问题,耐心地向我解释其背后的物理含义和背景知识,同时这门课程在一定程度上补足了我数学上的短板。

向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王康隆教授介绍实验室课题组

内心对于真理的好奇与渴求,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对于还在大一大二的同学,我也有些话想对你们说。提前想明白了自己想做什么固然好,但也不必苛责自己太早作出决定。我在大学前两年并没有想好毕业后想做什么。上科大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利用学校的资源,多尝试,多见识。

  我的大学生活甚至比高三的课业生活还要繁忙,但是渐渐地,你将学会时间管理的方法。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你会发现上科大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繁忙。你会发现依旧能在某些阳光明媚的下午双手插着裤兜,在学校的草坪、树林里悠闲地散步换换心情;在某个闷热的下午躺在床上睡着午觉,心中却是十分淡定;又或是捧着一杯红茶,看着小说悠然自得。

  我很庆幸来到了上科大,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当你决定去攻读PhD的时候,你需要明白的是内心对于真理和未知的好奇与渴求,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将从事的事业是跨越国界的、与全人类共同体相关联的科学。这是一项崇高的、没有其他多余色彩的事业,因而不再需要去和他人进行对比,坚持走自己的路。

在实验室进行低温物性测量准备工作

先进而温馨的实验室:“如果只会去做,而不明白其中的原理,充其量最后只是个高级技工”

  上科大还有一大特色是给了本科生进组参与实验的机会,我在2017年加入了寇煦丰老师的TALENT课题组。在研究生学长的帮助下,我迅速上手并渐渐能够独立地进行实验,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去。实验组给了我许多快乐、有趣的经验,小组和小组之间互相交流,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了解其他方面的尖端研究方向。在这里,你也能体会到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人文关怀。

  寇煦丰老师一直是主张“明白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么做,然后才开始做”的一位老师。在我刚进入课题组的时候,他给我布置的第一个任务便是了解锁相放大器的工作原理,只有明白了仪器的工作原理,你才能更好地使用它,明白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做出调整。同样的,对于整套牛津的低温电学物性测量系统,首要的便是明白其是如何工作的。寇老师常说,“如果只会去做,而不明白其中的原理,充其量最后只是个高级技工”。

  在我的申请过程中,寇老师也提供了很多帮助。除了帮助我修改我的个人简历、文书和择校,还把我积极推荐给各位知名教授,让我十分感动。对于我这个没有在国外的暑期科研经验,也没有3+1经历的学生而言,获得现在的录取成果非常满意。在上科大,老师们关心着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把我们当作家人一般看待。

课题组与王康隆教授合影(右一为田付谷同学)

  上科大,是科研人才的摇篮,没有太多社会中的人情世故,更多的是众多科研人之间无私的、高水平的交流。

  我很庆幸自己在高考时任性地选择了进入上科大投身科研,而没有去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医学院做一名医生。在上科大,我终于找到了自己多年以来想要的东西。就如同入学时的标语一般——“上科大,梦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