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说 | 步步为赢,拿常春藤博士全奖

发布时间2019-05-06文章来源 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高瀚文

■ 物质学院2015级物理专业本科生

来自山东烟台

兴趣爱好:打篮球,打游戏

毕业去向:接受布朗大学化学博士全奖offer

毕业寄语

科研像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道路崎岖但也有其客观规律。感谢上科大提供的平台,使我从对科研一无所知,到找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再到可以相对独立地进行课题研究。我在这条山路上稳步前进,并会在今后的生涯里持续向山顶攀登。

在刘伟民教授课题组超快光谱实验室工作

  

上科大:酷炫的寝室和精彩的科研

  来上科大最物超所值的地方无疑是酷炫的三人间宿舍和超精彩的科研体验。除了上床下桌、自带浴室、免费空调、全天WiFi、阳台有落地窗的宿舍,科研是我在上科大经历过的最棒的事情之一。科研就像一条蜿蜒曲折的山路,路途艰难,却指引我走向梦想中的常春藤盟校。感谢“毕业生说”提供的机会,我想把自己关于科研最真切的感受与大家分享,期待着和我一样曾经对大学生活、对科研有困惑的同学能产生共鸣。

  相信很多高中对理科感兴趣的同学都会期待将来能在科学的世界里继续探索,但高中时的我对理科的认识大多来自课本习题、考试和一点点竞赛。相信有过一天刷一套理综卷子经历的同学都会感受到:考试刷题和科学前沿还离得很远。

  我那时不知道科研是什么,怎样进行科研,将科研作为职业会有怎样的出路。我既隐隐心动于大学更深入地学习物理知识,日后从事物理研究相关工作,又担心徘徊在人类知识边界的物理和高中时接触的物理会天差地别。

  在高考后上科大校园开放日的面试中,我向上科大教授们提出了我的隐忧,没想到他们听完我的问题一改严肃的表情,全都笑了。他们与我聊起自己从本科到博士再到教授这段充满艰辛的历程,原来他们年轻时都有和我一样的困惑,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他们的谈话让我觉得他们不再是站在金字塔顶端钻研高精尖技术的科学家,而是年轻时也历经困惑的普通学者,他们的谈话燃起了我对科研的第一缕热情。

  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这次面试不仅使我获得了上科大教授们的认可,也让我对这所新学校倍感亲切,还让我第一次对科研有所领悟:科研的确需要相当的知识高度,但它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一堵墙,而是可以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徐徐向上攀登的山峰。

  

天然的资源:众多科研院所和超高的师生比

  初到上科大,我发现上科大周围座落的众多科研院所和超高的师生比给本科生们提供了天然的资源。作为物理专业的学生,我甚至还非常有幸在生命学院沈伟教授课题组与小老鼠打过交道。大二时,我和同是物理专业的沈丽雅和王容达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办的“科创计划”。在江玉海特聘教授带领的宏观量子实验室里,我开启了第一段科研之旅。我们参与搭建了一个可以稳定产生太赫兹(一种听起来很高端的电磁波)的光路。

  我从零开始学习课堂上闻所未闻的内容,大到太赫兹产生的理论,小到安装镜架的每一种螺丝型号。人生的第一次总是美好却充满遗憾的,虽然我习得了诸多实验技巧,却没能进一步深入实验原理和相关理论。我基本在被动地接收老师和学长的指令,实验的设计也没有融入自己的思考,而这距离真正的探索人类知识边界的科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正如前面所说,在老师和学长的指导下熟悉科研的基本流程,也是漫漫长路上不可或缺的第一步。

  非常感谢高研院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他们带我走出了重要的第一步!高研院的经历使我对飞秒激光的强大威力产生了兴趣,飞秒激光是整个实验室的能量源头。为了学习更多关于它的知识,我有幸加入了物质学院刘伟民教授课题组,刘老师带领的课题组以飞秒激光为基础搭建了一套很厉害的超快光谱系统,用于研究发生速度非常快的科学现象。

  我借助这种技术研究了一种细菌中帮助细菌感受光的蛋白质,自然界中大部分生物对光的感知都非常迅速而敏感,基于超快光谱技术研究这种光敏蛋白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然界捕捉光的机理。有了第一段科研经历的帮助,这一次我除了学习实验操作,还努力思考背后的原理并尝试改进实验方法。在此基础上,我开始尝试设计和主导实验,并将自己的思考融入进实验当中,这让我第一次体会到探索未知的乐趣。

  刘老师在这个课题中帮助了我非常多!他鼓励我们每当有新的想法就随时去找他沟通,主动要求每位本科生每周去找他“聊聊天”,谈谈实验进展,交流下相关文献,甚至只是谈人生和理想。在每周的“聊天环节”中,我们经常火花四射,冒出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想法。正是这样的谈话,让我对课题的理解进一步深入,更帮助我们明晰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

  这个课题涉及大量化学相关的知识,我非常兴奋于这种借助物理手段研究化学问题的方法。在刘老师的建议和帮助下,我申请了物理化学方向的PhD,希望日后深入研究这个领域。感谢刘教授和学长学姐的支持,这段经历使我在实验室更加游刃有余。

  在大三暑假,我幸运地得到了学校的推荐和资助,赴海外合作高校牛津大学进行暑期科研。我有幸进入了牛津大学物理系副教授陈宇林的课题组进行拓扑绝缘体和角分辨光电子能谱的学习。在这个世界顶尖的课题组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但也正是身处高水平的环境中,才能成长更多。牛津之行极大地锻炼了自己,也对我的申请大有帮助。

  从兴趣到钻研,从领悟到飞跃,在上科大的每一步都走得如此踏实。正因为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指导及帮助,才让我能够在攀登的过程中爬到较高处欣赏到远处的风景。希望有一天,我能够体会到“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美妙境界!

  真诚地对在上科大四年里帮助过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说声感谢!

刘伟民教授课题组合照(左起第四:高瀚文、左起第六:刘伟民)

◆教授寄语

刘伟民(物质学院助理教授):毕业对你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祝愿你能够坚守梦想,脚踏实地,开拓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上海科技大学始终是你心灵的港湾,精神的家园,始终是你成就梦想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