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数据 感知校情 助力决策——上海科技大学校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一期正式试运行

发布时间2019-01-22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2019年1月21日,上海科技大学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一期正式在全校试运行。图书信息中心召开试运行说明会,物质学院、信息学院、创管学院、创艺学院等院所,教学事务处、科技发展处、学生事务处、基建管理处、通识教育中心、财务处等部门的负责人和老师参会。

会上,孙小影老师对系统建设的背景、孙名松老师对系统功能与操作、张晓林老师对系统试运行期间使用授权管理等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针对使用方式、权限分配、数据利用及后期进展等话题热烈讨论。

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智能化校园建设规划,图书信息中心于2018年初启动了上海科技大学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建设。在智能化校园已建立的各类业务系统支持下,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管理等活动,全面汇聚各个业务系统的多维度数据,通过综合仪表盘和多层关联深钻的方式,提供对学校各方面情况的深度数据融汇、智能关联、多维分析、可视化展示,感知校情,助力决策。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内容覆盖五个主题——综合校情、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学生活动和学生个人画像。

学校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在试运行期间主要授权各院所部处领导和各部处业务主管使用,收集关于数据内容、分析功能、操作流程、展示方式和权限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系统后续建设打下基础。整个系统拟在2019年3月初正式运行。

下一步,在成功运行一期的基础上,图信中心将于2019年春季学期抓紧启动二期建设。除不断充实现有主题以外,二期内容将覆盖人事、财务、设备资产、院所画像、学科画像、教师画像等新主题,支持综合报表自动编制;第三期建设也在计划之中,将于2019年秋季学期启动,增设综合绩效评估、异常情况预警、个性化分析配置、事件回溯分析等功能。

未来,整个系统将从学校和院所部门的决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对大数据的智能挖掘分析和精准把控,支持全方位校情感知、智能决策的依据,辅助提升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