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育手段、推进资源共享——上海科技大学MOOC平台和首批课件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01-09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月8日,上海科技大学MOOC平台试运行说明会在张江校区举行。图书信息中心作为MOOC平台的建设者和运维者,邀请各院所、教学事务处、通识教育中心、学生事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参会。

MOOC平台对推广我校精品课程、引进校外急需课程、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校园网和互联网的便捷使用,实现课件上载、播放、教学讨论、作业组织、教学评价等功能。该平台还支持我校教师自主建设课件、发布课件和组织教学以及本校师生登录学习和社会大众开放注册学习。经过将近一年的建设,MOOC平台于2019年1月8日起试运行,平台网址为http://mooc.shanghaitech.edu.cn/

平台首期发布课件11门,包括引进为全校学生正式开课的《军事理论》课程,自第三方平台引进的《数据科学引论》、《遗传学与社会》、《电路理论(上)》、《电路理论(下)》、《C语言设计》、《量子力学I》、《量子力学II》课程,以及学校图书信息中心提供的《物质科学领域文献检索》、《生命科学领域文献检索》、《信息科技领域文献检索》、《SCI专题文献发现与获取》等自建课件。根据课件著作权人授权,全校学生可在校园网内利用所有资源进行学习,校外人员能够通过互联网利用学校自建资源进行学习。

会上从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师在线发布两个维度,对平台功能做了介绍演示。图信中心还结合目前MOOC平台功能和前期自建课件制作经验,就课件遴选、制作和发布的实践经验、课程教学支持等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与会者就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上海科技大学MOOC平台的建设和首批课件的发布,为促进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来扩展教学内容、丰富学习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新工具,也为学校与社会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