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出“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丝绸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8-12-13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2月10日,图书馆一楼大厅推出了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图书馆、中国丝绸博物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承办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丝绸的记忆”主题展览。

作为古代人民的伟大发明,丰富、精美的丝绸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与中国礼仪制度、文化艺术乃至科学技术等各方各面息息相关。丝绸的记忆,就是追溯中国千百年来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为促进世界文明融合发展做出贡献的印证载体之一。

展区共分六个主题,分别包括:“丝绸的历史”、“认识蚕丝”、“丝织品的种类”、“丝绸之路”、“典籍中的蚕丝织绣”以及“非遗里的丝绸”。依循展区顺次观览,首先让参观者了解到的是丝织品的历史、原材料蚕丝的获取,见证了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成熟,促进了丝绸产业的兴旺发展。接着,“丝绸之路”展区连贯呈现了这条蜚声海外、影响历史的商业路线是如何开辟与繁荣的。作为东西方经济、政治往来的重要通路,“丝绸之路”横跨欧亚,不但在物理空间上承担着源源不断输送用于贸易的丝织品的功能,更承载着联结各国文化交流,凝聚深厚友谊的纽带作用。除了回眸历史,展览还向参观者介绍了人造丝、合纤丝等不同种类的现代丝织品,将丝绸知识和丝绸文化衍生到了源于新疆、云南、江苏等地的织造技艺,以及西湖绸伞、苏绣、苗绣等丝制品背后的复杂工艺。所有展项都是构成中国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蚕桑标本、丝绸布料、西湖绸伞等实物展示,参观者还能够通过多媒体影像画面,直观感受丝绸的制造原理与丝绸之路的发展历程,丰富了参观体验。

“中国记忆”项目是国家图书馆整理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专题文献,采集口述史料、影像史料等新类型文献,收集手稿、信件、照片和实物等信息承载物,形成多种类专题集合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作为“中国记忆”项目的系列展览之一,“丝绸的记忆”拓展了图书馆文献采集、整理、服务以及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职能,是图书馆变藏为用,加强文献整合与教育力度的新举措。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15日结束。

苏绣

西湖绸伞

苗族蜡染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