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兆芯国产化云桌面实训教室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18-12-12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近日,位于图书信息中心H1楼B区306的兆芯国产化云桌面实训教室结束了为期2个月的紧张试运行调试,正式向全校开放服务。该实训教室内的所有终端均采用了基于兆芯国产自主可控x86处理器的瘦客户端,通过实施多媒体远程互动和云计算相关技术,可实现多间教室的级联扩展,采用万兆光纤网络直连入核心机房,可以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佳的教学互动体验,为科研教学实践培训提供了新方法、新手段。

新的瘦客户端可全面兼容x86指令集,支持CPU硬件虚拟化技术,软硬件兼容性出色,性能指标全面优于原有云桌面教室中的客户端,运行稳定。因结合了云计算技术,服务器端承载了桌面克隆、分发、运算等主要工作,通过与我校超算平台互联互通,使得该云桌面教室瘦客户终端(俗称“小盒子”)的性能极其优越,足以支撑起各类复杂的计算任务和图形图像处理。此外,超小机箱的设计和整机低功耗节能等优势,使得该机具备大规模部署的潜力,从而践行绿色经济节能的信息化建设理念。

云桌面实训教室主要针对各院所的计算授课教学、专题培训以及小型Workshop提供服务支撑,同时也可承担传统的电教任务。本次新建成的306教室,加之原有的307、308两间教室,三间教室共计可提供112个云实训的培训席位。同时,结合多媒体远程转播、直播技术,该系统还可实现上百、乃至数千用户的远程教学授课能力。

试运行期间,兆芯国产云桌面实训教室已承载了物质学院的普通化学、信息学院的操作系统、MEMS Physics And Design课程,ChemDraw、EndNote、MATLAB等工具软件培训,以及Huygens软件在超高分辨率成像和光片成像数据处理中的应用、MestreNova(Mnova)及Wiley核磁共振数据的处理分析等精彩讲座培训,累计服务30场、近900人次。自2017年底以来,三间云桌面实训教室服务师生共计已达5500人次。

上海兆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勇博士表示,上海科技大学国产化教育云培训教室的成立与运用,是兆芯企业与高等院校紧密合作的良好开端。希望今后,校企双方能够开展更多的合作与应用开发,为国家集成电路行业乃至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人才、积蓄力量。

图信中心副主任范海巍表示,国产芯片的快速进步令人瞩目。兆芯平台整机在云桌面环境的应用表现已不亚于Intel芯片的同类机型,这一成果令人振奋、为之自豪。衷心期待我校的国产化教育云培训教室,以及未来与兆芯等相关企业的其他合作项目,能够成为高校学生带来更多接触国产芯片的契机,坚定学生对自主研发、自主创新的信心,提升他们对国家科技进步发展的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