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信息素养培训走进本科生课堂

发布时间2018-12-07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学术信息的检索与利用在教学与科研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除了开展常规的培训讲座和文献检索课程外,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也在积极探索新的道路,如将信息素养培训“嵌入”到本科生课堂教学之中。2018年秋学期,生命学科馆员王萍老师和馆员江彬彬老师主动与学院沟通,结合课程的实际需求,分别为生命学院和创管学院开设的《现代生命科学导论》和《设计思维》两门本科生课程量身定制了配套培训。

在《现代生命科学导论》课上,任课教师黄鹏羽、胡霁教授首先让学生们在课程作业中初步尝试科技信息检索的方法、了解文献管理和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积累了相关问题后,再邀请王萍老师在10-12月期间主讲了《生命领域信息检索基础知识》、《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及《论文写作与科学诚信》3个主题共计6个课时的配套讲座。他们认为这种嵌入课堂的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可以直接帮助学生提升学术素养。

根据《设计思维》任课老师陈雪反馈,许多本科生在学习该课程时,对高效获取行业数据和微观类消费者数据等方面的需求相当迫切,江彬彬老师特别量身定制了《事实和数值型数据检索》专题讲座,围绕如何定义关键术语及如何查找统计数据和行业信息这两大主题,有针对性地结合上海地区的实际案例展开讲解,为同学们完成后期课堂作业和课程报告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嵌入式信息素养讲座的案例演示学习,让同学们在课程中直接面对实际作业和论文的操作,由此提出需求,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从而在实践中掌握基本检索方法和技能、熟悉各类主要信息资源,进而有效管理和利用文献信息,为今后开展自主学习、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0月15日图书信息中心生命学科馆员王萍博士嵌入《生命科学导论》课程配套讲座之“生命领域的信息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