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科大学子在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竞赛中斩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29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11月24-25日,150多位创客与学生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出行新体验黑客马拉松”大赛。经过连续24小时超高强度脑力与体力的拼搏,由我校四名2016级信息学院本科生罗盛成(队长)、张家健、邹沐阳、王伟天组成的参赛队伍——Everything Crashes队荣获大赛一等奖。

本次大赛由大型跨国企业瑞士迅达集团迅达电梯亚太研发中心、著名创业孵化平台InnoSpace联合主办,吸引了由上海交通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纽约大学、巴黎第十一大学、蘑菇云创客空间、迅达集团等院校、企业的学生、在职工作者组成的共31支队伍150多人参赛。赛事给出的艰巨任务是要围绕电梯应用场景,在智慧出行、可持续性、电梯体验升级领域制定创新有效的解决方案,目的是促进新的商业模式发展、优化战略和应用技术。而关于该项目的所有创意设想、策划设计和成果展示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面对这一同时挑战脑力和体力的“Mission Impossible“,各团队使出浑身解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赛期间竞争异常激烈。

我校Everything Crashes队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头脑风暴,最终将项目制作的服务目标锁定为幽闭恐惧症患者(claustrophobia)群体,针对他们的出行特点,为其解决电梯出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阅读了相关心理学、工程学的论文资料后,上科大参赛队伍信心满满、有的放矢,从提升性能、修改产品及明确应用场景与目标定位等方面着手,进入了长达12个小时不眠不休的项目开发阶段。过程中,队员们不断沟通、相互讨论,最终在25日上午8点按时圆满完成开发任务,成功地将弹幕系统与触控屏幕、电梯系统完美结合。四位队员还给项目起了一个形象生动的名字——“Elepaintor”(elevator和painter两个单词合二为一,直观反映了项目内容)。

在项目路演展示中,上科大团队以逻辑清晰的创意思路、优秀出彩的产品设计和开放自信的风采表达,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可。最终摘得一等奖,实至名归。此外,队员们还获得了前往迅达瑞士总部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访问交流的仅有机会。

赛后,队员们一致认为,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科大针对学生个性化培养的土壤和为学生提供的各项跨学科资源的养料。同时,在与国内外电梯领域的工程师、创业导师充分交流技术和分享科技创新思路后,同学们更加体会到了科研工作与工业界沟通交流、互融互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此外,本次比赛也得到了学校书院、学生科创中心和院所等多个部门的指导和支持,充分体现了我校科教融合、学科交叉的办学成效。

一个月后,Everything Crashes队即将前往迅达瑞士总部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访问交流并展示他们的产品设计。衷心希望上科大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再接再厉、勇攀高峰,不断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上科大人开朗的笑容和自信的风采!

颁奖现场:张家健、邹沐阳、罗盛成和王伟天(左三起)

获奖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