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上科大女篮勇夺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亚军

发布时间2018-11-27文章来源 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11月25日,上海市第十六届市运会三对三篮球比赛(高校组)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打响。决赛中,由钱舒怡(2015级生命学院本科生)、朱靓(2018级物质学院研究生)、曲秋如(2016级生命学院本科生)、李政贤(2018级物质学院研究生)和褚刘薇(2018级生命学院本科生)组成的上科大女篮一队虽以3:5憾负上海海事大学一队,但仍以亚军的历史最佳战绩结束征程。

本次比赛共有30多所高校、70余支队伍参加,上科大男女篮共派出4支队伍出战。回顾整个赛程,在小组赛中,上科大女篮力克实力不俗的上海健康医学院女子一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女子一队、上海师范大学女子一队及上海大学女子二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进入上海市十六强。在淘汰赛中,随着对赛事的逐步适应,队员之间配合也日臻默契,上科大女篮连续战胜了上海海洋大学一队和二队,顺利晋级四强;半决赛中,面对实力强劲的上海海事大学二队,我校队员稳扎稳打,利用熟练挡拆配合技术,加上不断拼抢篮板球、有效开展二次进攻,取得4:2的领先优势。然而,读秒阶段却被对方以一记打板三分扳平。比赛进入加时的决胜时刻,可谓“惊心动魄”。在对手率先得分、最后阶段尚落后一分的“危急形势”下,钱舒怡同学关键时刻果断三分出手,球应声入网!这决胜一球意味着年轻的上科大女篮首次步入了市级决赛的终极舞台。在决赛中,上科大女篮在比分上虽然憾负对手,但她们在球场上表现出敢打敢拼、勇往直前、守望相助的球技球风,让在场师生观众感动不已、印象深刻,在交大、复旦、同济等众多上海其他兄弟高校面前展示出了自身独特的风采与魅力。

本次历史性突破也是上科大篮球乃至上科大体育不断成长、发展的缩影。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要求。作为一所刚起步、小规模的理工科学校,上科大以“立志、成才、报国、裕民”为育人理念,在培养学生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高起点、全方位地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探索加强青春、健康、活力的体育综合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建校五年来,上科大体育与学校一起,由零开始、循序渐进。在“基数小、底子薄”的情况下,走出了一条“小规模、高水平”的发展之路,逐步取得了一系列的佳绩。以上科大篮球为例,从成立篮球俱乐部、校队到参加市赛,从勉强得分到晋级决赛,上科大篮球低调务实,一步一个脚印,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上科大学子坚韧团结、不惧挑战的顽强精神。

赛后,队长钱舒怡同学说:“感谢学校领导和书院老师对上科大男女篮球队和篮球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感谢彭杰教练的悉心指导,感谢所有为我们加油打气的同学们,没有你们就不会有今天的上科大篮球。”比赛过程中,训练的艰苦和比赛的磨砺锻炼了队员们的意志和信念,赛后的反思、分析与调整培养了队员们的冷静和成熟,“共拼搏、同吃苦”结成了队员们之间牢不可破的“战友之情”。队员们说,上科大女篮敢打敢拼的运动精神与学校严谨求实的学风是一脉相承的,规模虽小,心志却大,起步虽晚,进取不止。相信同学们会一如既往地秉承上科大精神,在体育运动和学习科研中共同进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