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出“科艺相通”作品展—在科学中感受艺术之美

发布时间2018-11-08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责任编辑

11月8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协办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在图书馆1楼大厅推出,从各领域、多角度阐释和展示科学之美,为上科大师生献上一场科艺交融的视觉盛宴。

本展览由“遍结兰襟、科艺领创”、“同步辐射”、“引力与广义相对论”及“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四个单元主题组成,共展出43副艺术佳品,不仅展示了李政道先生与多位艺术大师联合创作的作品,也展示了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历届科艺大奖赛中荟萃的多副科艺作品。这些才思喷薄、锐意创新的作品,从多个角度诠释了“科艺相通”这一主题,不仅折射出艺术与科学对真理普遍性的共同追求,也为参观者感受世界提供了新颖而非凡的视角。“同步辐射”单元中,生活之美在科学事件中迸发,“引力与广义相对论”中,多元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理性与感性的交织、升华,“宇称不守恒与中微子物理”单元更是展现了物理学的神秘世界……

李政道先生是开创华人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历史的物理巨擘,是推动中国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炎黄赤子,也是倡导科学与艺术交融的智慧使者。李政道先生认为“艺术与科学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促进科学家与艺术家的交流,这对科学与艺术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希望通过本展览进一步推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创新,使上科大的青年学子在学习科学的同时受到艺术的熏陶,在感受中华文化、时代风貌的同时领悟人文之美,让科学与艺术碰撞,探索原理与美学背后共同的隽永意义。

本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