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做客首期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6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10月25日下午,筹备已久的首期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火热开讲,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云创始人王坚博士与师生一道,在“城市大脑:创新与科技重塑城市的未来与计算产业的发展”的主题中,开启了“大脑”碰撞之旅。

副校长李儒新首先致辞,欢迎王坚博士莅临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希望师生们能在这样一位具有颠覆性创新精神的行业技术领袖交流过程中增长勇于探索信心,树立创新创业意识。信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教授主持。

王坚博士围绕“城市大脑”的主题,与师生们分享了他在创新科技如何影响城市未来发展上的思考和实践。基础设施在人类历史上有着重要意义,而互联网已成为当今时代最伟大的基础设施。“互联网为我们提供重新认识数据的契机,数据最大的价值在于其价值的未知性。”王坚博士认为,信息是带有一定目的获取的数据集合,基础设施内还无意间保留着海量未知的数据。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是,当信息无法呈现世界的真相时,数据可以“讲”出真话。同时,计算机的出现推动获取计算能力的增长,互联网正改变计算成本和方法。王坚博士指出,做强“城市大脑”要以整体性的思维合理优化数据资源,通过优秀的计算能力强化资源配置,切勿将城市规划割裂开来。

在问答环节,师生们从“乡村大脑”、“物联网”等角度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王坚博士妙语连珠,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他幽默独到的阐述分享,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和笑声。

上科大建校5年来,涌现出一批前沿科研成果。以“城市大脑”课题为例,研究领域涉及为城市大脑探索高精度、低能耗的智能感知设备,高效低能耗且无处不在的信息交互网络;以及在两者研究基础上,从智能软件着手,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城市大脑前端感知、后端决策和中间资源的分配与计算等提供高效智能的算法支持。代表性的研究项目包括视觉智能、云雾计算、智能驾驶、智能电网、机器学习与智能决策等。

为进一步深化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理念、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上科大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于今年推出“2018创响中国-上海科技大学站”系列活动,首期上科大创新创业论坛和即将在11月开始的“上科大第一届创新创业大会”将一起在校园内引发创新创业浪潮,合力创响上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