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化学研究所揭示三阴性乳腺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激活的机制

发布时间2018-10-15文章来源 免疫化学研究所/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近期,免疫化学研究所林海帆教授课题组揭示了三阴性乳腺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激活的新机制。该研究成果以“MiR-221/222 activate the Wnt/β-catenin signaling to promote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为题,在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Molecular Cell Biology》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线发表。

乳腺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占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三阴性乳腺癌(triple-negative breast cancer,TNBC)是乳腺癌的一个亚型,即雌激素受体(estrogen receptors,ER)、孕激素受体(progesterone receptors,P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HER-2)均为阴性表达的一类乳腺癌,约占所有乳腺癌的15-20%,因其缺乏内分泌及抗HER2治疗的靶点,尚无针对性的标准治疗方案,该类患者可选用的药物相对较少,预后较其他类型差。

研究表明,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在三阴性乳腺癌中高度激活,与三阴性乳腺癌的生长、增殖、迁移密切相关。然而,Wnt/β-catenin信号通路异常激活的机制仍不清楚。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两个microRNA(miRNA)即miR-221/222特异性地在三阴性乳腺癌中高度表达,并与三阴性乳腺癌病人的生存率负相关。通过抑制miR-221/222的表达,可显著降低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并促进细胞凋亡。进一步的研究发现,miR-221/222通过抑制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4个抑制因子WIF1、DKK2、SFRP2、AXIN2从而促进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激活,进而促进三阴性乳腺癌的发生和发展。此外,研究发现,miR-221/222抑制剂与他莫昔芬(Tamoxifen)联用可极大促进他莫昔芬对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杀伤。上述研究成果为三阴性乳腺癌的治疗和诊断提供了新的分子靶标和理论依据。

该研究中,副研究员刘三宏、技术员王自凤、2015级硕士研究生刘族凯为并列第一作者,刘三宏、林海帆为共同通讯作者,上科大为第一完成单位。该项研究得到了上科大启动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mcb/article/10/4/302/5059631

图注:三阴性乳腺癌细胞中高度表达的miR-221/222,通过抑制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4个抑制因子WIF1、DKK2、SFRP2和AXIN2,促进Wnt/β-catenin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促进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