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产业实践|智慧养老课题组:智慧养老的现在与未来

发布时间2018-09-01文章来源 学生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随着科技逐步发展,生活质量逐渐提高,传统的养老模式即将迎来更新,“智慧养老”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智慧养老”是一种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与人工服务式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拥有广阔的可能性与市场前景。为此,上科大依托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在暑期产业实践中专门成立了有关“智慧养老”的课题小组,去调研当前这种新颖养老模式的现状与瓶颈,并对其未来做出展望。

技术调研——上海恩谷公司对“智慧养老”的贡献

9月3日下午,调研小组前往上海恩谷科技进行技术调研。恩谷科技是全国前五的智慧养老产品公司,其为“智慧养老”的发展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到达目的地后,公司技术人员为我们做了详尽的报告,介绍了恩谷科技公司的历史与成就,与当前“智慧养老”的看法。我们了解到,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所以“智慧养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当前市场上较多的智能养老设备多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为支持,所以需要我们新生力量去努力学习,掌握核心科技,帮助“智慧养老”发展。恩谷科技主要做的是穿戴式与便携式智能设备,技术人员为我们拿来了他们的样品实物——多功能腕表和便携式测量仪。这两个产品都可以测量心率,血压等数据,后者还有测量血糖等功能。

然而,这些产品也可能存在着使用的技术门槛较高,佩戴不适,续航,价格等潜在问题,要同时具备轻便、高效、廉价、简单等特点,还需不断研发。我们感受到了落在我们肩上的任务。

当前养老机构模式与“智慧养老”现状

9月5日上午,调研小组前往浦东新区洋泾社区长者照护之家进行实地考察。该养护中心的地理位置位于一块建成已久的小区内部。负责长者照顾之家行政的朱震杰先生热情招待了调研小组,详细介绍了该养护中心的现状与历史。据了解,政府目前以小区或街道为单位,在各个单位里成立类似的养护中心,其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当地小区或街道里家中有需要照顾的老人的家庭,而该养护中心主要招收群体为附近的老人,即该社区里的有照顾需要的老人,户籍居住地过于偏远的居民还无法将老人送至该养护中心,只能另寻当地的同类机构。朱先生提到,这种设立养老点,以点带面的养老模式就是为了能让当地居民能够在“喝一碗汤的时间”里抵达该养护中心,以方便其进行探望。之后院长欧阳雪梅前来,带领调研小组参观长者照顾之家的内部设施。该设施有两层,一楼主要就是老人的房间和洗浴房,二楼是工作人员的办公区。老人房间总共有30个床位,分有五人间,三人间等不同规格,每个房间内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并配备了至少一位养护人员。各个房间外还连有一个公共的阳台,不少老人坐在阳台上看电视,晒太阳。房间外的走道上还配有双杠等恢复仪器,可以说硬件设备是比较完善的。然而即便如此,仍然有许多问题待以解决。朱先生提到,养护中心床位供不应求,床位预约已经到几年之后;而且该养护中心是一栋居民楼的一楼进行改造的,建造时曾有居民对此表达不满,认为会打扰到他们的日常作息。

9月5日下午,调研小组前往位于虹口区的红日家园老年公寓进行实地考察。红日家园的周建院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带领调研小组去公寓内各个楼层参观。经介绍,调研小组了解到,红日家园老年公寓是一栋有12层高的居住楼,由政府出资建设并由红日家园公司负责运营,共负责全楼内200名老人。公寓内设施齐全,装修精致,环境干净。每层楼都配有三到四名护工站岗,方便老人衣食起居。设有活动厅,院长本人会不时进行讲座或者举办娱乐活动。周院长透露,每个老人床位价格为5000——7000元/月左右。院内部分老人可以正常活动,但也有一些在智力方面或身体方面有所欠缺。然而,虽然目前红日家园老年公寓养老模式比较完善,但其还是处于人工服务模式为主的境地中,和调研小组设想的智慧养老还是有一定距离。在随后的讨论中,对方也提到并赞同了智慧养老的大趋势,但也承认目前智慧养老仅处于萌芽阶段。各类电子设备或是在实际情况中使用困难,或是技术还不够成熟。比如用于防丢失测心率的智能手环,虽然功能齐全,但是实际情况中存在老人不习惯佩戴而直接丢弃的情况。还有防离床的床垫,防丢失的红外测影仪,不仅存在技术缺陷,价格也不菲,目前还未大规模投入市场。

自主调研

之后几天,课题组成员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自主调研。一方面,我们在网络上查阅各种资料,了解并学习一些智能产品的原理和工作情况。另一方面,我们也前往周边各个小区,实地采访各个年龄段的居民,听取他们目前对“智慧养老”的意见与建议。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我们采访了几十位居民,也了解了他们的态度,希望对于我们的课题研究能够有所帮助。

产业实践感悟

“智能养老”作为一个正在发展的产业,其面临着许许多多的机遇与挑战。政府对这种新型养老模式的宣传是一方面,但另一方面,研发出更好的技术是决定这个产业是否能蓬勃的重中之重。相信通过日后的学习,我们能为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指导老师:上海无线通信研究中心张武雄、房卫东、许晖

撰稿:韩凯健

摄影:宋翔宇

智慧养老课题组参观上海恩谷科技有限公司

课题组成员参观浦东新区洋泾社区长者照护之家

课题组成员参观红日家园老年公寓

课题组成员采访周边小区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