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上海科技大学共迈新时代——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志远在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09-14文章来源 校长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2018级的422名本科生和560名研究生新同学,加入了上海科技大学的大家庭!欢迎你们的到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使命。今天在座的上科大人,“00后”就有320人,占本科生新生总人数的75.8%。整体上看,你们这一代人出生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千禧之年,成长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历史阶段,视野开阔、独立自信、开放多元。今年入学的上科大人,都将在2021年、2022年先后毕业,而这正是国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是进入“第二个百年”后上科大的第一批毕业生,是上科大的现在和未来,也是国家建设发展当仁不让的生力军。

上海科技大学建校五年来,一幢幢大楼建成了,先进的科研设施起来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员工加入了,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断涌现,科技转化取得重要进展,校园里一派盎然生机。就在今年6月,我们的首届本科生从上科大毕业。可以说,通过全体师生员工砥砺奋进、并肩前行,上科大在新时代,有了一个良好的新起点。

同学们选择了上科大,就是选择一条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人生道路,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栋梁之才。上科大瞄准宽口径、厚基础、小规模、国际化的培养定位,推动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有机结合,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同学们打好数、理、化、生、信息的专业基础之外,还要注重通识课程的学习。前些天,我校五位自发组队的信息学院本科生参加了2018网易游戏高校MINI-GAME挑战赛。所有参赛队伍中,我校虽然人数极少,同时也是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但最终凭借在学校接受的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对计算机编程独到的理解,知识和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一等奖。参赛的同学们说,最想感谢的还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优异成绩的取得正是得益于跨学科的复合交叉平台,得益于创新创业、创意艺术、博雅通识的课程学习。在“通、专、新”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还鼓励同学们走出上海“了解国情、体验艰苦”,走进企业“了解国家战略、体察行业趋势、探索个人发展”,走进实验室开展科研创新实践,走出国门拓展视野,让同学们在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

同学们选择了上科大,就是选择一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人生道路,成为具有创新创业思维的科技人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上科大的办学理念,也是上科大创建的初心。始于初心,上科大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构建创新生态系统,培养有正确价值观、有创新能力、有团队精神的青年才俊,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中体现上科大人的理念和追求。前不久,物质学院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在我们常任教授带领下,围绕上科大“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定位,聚焦天然气转化利用的科研前沿,开启了科研“创业”的历程。他们在前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经过2202次尝试和优化,在光促进甲烷转化这一重要能源化工领域取得突破性科学进展,为我国高效利用特有的稀土金属资源提供新的思路和前景。同时,上科大创新氛围浓厚的科研环境、颇具特色的学科布局以及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也为同学们投身科研提供了充足的空间。本科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前沿科学的研究不再遥不可及,而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根植于这块学术氛围浓厚的土壤,同学们求知问学、勇于创新突破,提出了一个个科学的质疑和大胆的假设,开展了一项项探索性的科学实验。截至2018年5月,已有17名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共同作者等身份在知名学术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20篇论文。此外,学校还以学生创新中心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全新空间和重要载体,通过创新课程开设、工作坊活动开展、创新项目申请等多种方式,让同学们将创想变成现实。

上科大育人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教师们教学、科研、服务一肩挑,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校立德树人的学生培养环节。“师者,人之模范也。”学校期望教师们能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方向继续努力,为国家培养一批高水平的人才。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要求指明新方向。2018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同学们人生发展的黄金阶段。学校期望你们认识时代进程,勇立时代潮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立志成才,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与时代共同前进,成就一番事业;期望你们保持好奇心,保持求知欲,在上科大为同学们搭建人生出彩的舞台上大胆探索、敢于挑战、勇于创新,在理解其相互联系中求得乐趣;期望你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上科大融入全球科创中心的建设中发挥作用,不断实现科学探索0到1的突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做实干家,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上科大人。

2018级的新生同学们、老师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学生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要幸福就要奋斗。让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与上科大一道接续奋斗,携手共迈新时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