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地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参赛队伍交流会在我校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5文章来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8月28日至8月31日,第五届中国地区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参赛队伍交流会CCiC(Conference of China iGEMer Community)在上海科技大学举行。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又称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英文全称为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由麻省理工学院创办,2005年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竞赛,是合成生物学领域最高级别的国际性学术竞赛。CCiC大会则是我国iGEM参赛大学生自主发起的iGEM中国区交流会。从2014年开始,前四届分别由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相继主办。经过多轮竞选,今年的CCiC大会由上海科技大学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及华中科技大学协办。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为开幕式致辞,对来自全国各地的iGEMer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建校及科创理念:学校对于学生开展科创活动,积极参与各类创新竞赛始终保持支持态度,要求学生不仅要重视应用创新,更要培养扎实的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围绕国家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原创性和创新性研究和实践,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我校自2016年起,已连续两年组织队伍参加iGEM大赛,2016年参赛的两支队伍分别取得一金一银的好成绩;2017年派出一支队伍参赛,并再创佳绩,斩获金奖、最佳硬件单项奖及四项单项奖提名。优异的参赛成绩是对学校办学理念得以践行的最好证明,望借此次主办会议的机会,与各参赛队伍互相交流、取长补短。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iGEM组委会核心成员之一Meagan Lizarazo与中国iGEMer交流iGEM的意义以及在中国的发展之路。随着中国iGEM的参赛队伍数量达到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中国参赛队伍被iGEM组委会关注的程度持续增加。Meagan女士在会议期间多次聆听队伍展示并与同学们展开探讨,充分了解了中国iGEMer的需求。

此外,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周志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戴磊,国家生物反应器工程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杨弋,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戴俊彪等科研领军人物也为参会同学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包含的前沿合成生物学讯息让参会iGEMer认识到了这一领域无限的发展潜能,增进了同学们对合成生物学的了解与热情。

第五届CCiC以“Among us,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meet”为主题,旨在召集新老iGEMer共同交流,相互学习,为国内iGEM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平台。会议期间,来自全国五十多所高校的六十三支iGEM队伍通过队伍展示以及海报展示介绍参赛项目。会议28、29及30日晚上的Trouble-Shooting, After-iGEM Show以及iGEM HQ Face to Face等互动环节的设置将所有iGEMer紧密连接在一起:历年参赛iGEMer在此环节分享参赛经验与实验心得、国内首家合成生物技术企业蓝晶微生物联合创始人及CTO张浩千博士等资深iGEMer则为参会同学介绍由iGEM延伸而出的商业项目,这些都将有益于iGEM参赛队伍的经验积累。通过与参会iGEMer的不断交流,参赛队伍既找到了自身的闪光点,同时也发掘了自身可待提高的地方,重新修订了未来一个月的备赛方向,建立了与各队iGEMer的珍贵友谊。

CCiC作为中国合成生物学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在不断的改革与创新中发展。从华中农业大学的初试,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的打磨,再到福建农林大学的格调初定,第五届CCiC在节点性的时刻既为前四届的CCiC做了总结,也开启了国内iGEMer交流的全新篇章。近500人的会议规模比第四届增长了近百分之五十,展示了国内高校学生对于合成生物学这一领域的热情,也展示了高校学生在科研创新上的无限潜能。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对合成生物学感兴趣的同学因CCiC而相聚,并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一路前行。

本届CCiC完全由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在学校及生命学院的协助下自行进行策划与举办,筹委会总负责人为我校生命学院17级本科生李佳欣,其他成员来自我校14、15、16、17级本科生。六个月筹备过程,四天的合成生物学盛宴,上海科技大学同学呈现出的责任心与热情受到来自各个参赛队伍的广泛好评,展现了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在学术活动策划与组织上的能力,也展示了上科大人的高度责任感及与全国高校同学相互交流的高度积极性。大会的顺利进行同样也离不开协办学校及各参赛队伍的支持,期待在一个多月后的10月份于波士顿举行的iGEM全球总决赛上再相会,预祝所有参赛队伍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