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achim Frank访问我校并作ShanghaiTech Lecture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31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8月31日,在这暑热渐消,秋意渐起,新学期到来之际,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achim Frank应邀登上我校ShanghaiTech Lecture讲台,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Single-particle cryo-EM -- A Journey to High Resolution without Crystals”的精彩演讲。

演讲在座无虚席的学校报告厅里准时开始。副校长龚晋慷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持人Kurt Wüthrich教授。Kurt Wüthrich教授于2013年起担任我校iHuman研究所特聘教授,他因“发明了利用核磁共振技术测定溶液中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的方法”获得2002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Kurt Wüthrich教授作为ShanghaiTech Lecture历史上首位诺奖得主主持人,开场就用风趣幽默的介绍引出了Joachim Frank教授的背景。Joachim Frank教授在近一小时的报告中,为大家讲解了冷冻电镜的构成,直接电子探测器的到来推动了冷冻电镜革命性的进步,使其成为结构生物学最前沿的技术。使用冷冻电镜可以对处于天然状态的分子直接成像而无需结晶,2-4埃的密度图即可构建原子分辨率的模型。这一技术还可以从同一样品中同时获得一个分子的多种构象和结合模式。该技术的发展有望从细胞中发现更多可以作为药物靶标的生物分子。Joachim Frank教授生动的演讲和幽默的比喻赢得了全场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伟大的科学家总能做出伟大的发现!”演讲结束后,龚晋慷副校长代表上海科技大学隆重感谢Joachim Frank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各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通过上科大讲坛宣扬科学、传播知识,通过交流碰撞火花,激发活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此次演讲吸引了很多新生提前来校感受学术的熏陶,他们表示很开心有机会聆听到诺贝尔奖得主的精彩演讲,非常享受这次讲座,这将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科研有所启发。

Joachim Frank教授是德美双籍的生物物理学家,1940年9月12日出生于德国,1970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2006年当选为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4年获得本杰明·富兰克林生命科学奖。Joachim Frank 教授是冷冻电镜单颗粒三维重构技术的奠基人,并因此和Jacques Dubochet及Richard Henderson分享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此外,Joachim Frank 教授还对细菌和真核生物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有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