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雾计算实验室暑期班暨挑战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8-07-02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作者责任编辑

2018年6月26-29日,为期4天的上海雾计算实验室暑期班暨挑战赛在我校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由IEEE Communications Society (ComSoc) 和国际雾计算产学研联盟(OpenFog Consortium)联合主办,在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指导下,由上海雾计算实验室组织承办,得到了上海科技大学DIAL实验室、赛灵思、思科、日立、IEEE标准协会(IEEESA)、国家仪器(NI)和中山大学等单位的大力赞助和支持。活动吸引了超过120名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大学生报名。

此次活动包括课程和挑战赛两部分。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教授、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谢晓明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虞晶怡教授分别致欢迎辞。演讲嘉宾包括原贝尔通信研究中心主任、IEEE Life Fellow Russell Hsing教授、原中科院声学所所长候自强、上海科技大学IEEE Fellow杨旸教授、思科全球杰出工程师刘军、日立高级技术专家Makoto Yasuda、新竹交通大学副教授、IEEE 1934标准组主席John Zao博士、国家仪器(NI)资深业务经理赵峰、赛灵思亚太区无线系统架构师宗家友等。内容涵盖雾计算技术,及它在5G/6G、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安全计算和区块链等最新领域的应用。课程部分还包括由来自中山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的老师讲解雾计算关联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凸优化等。 学员在课后获得了由IEEE ComSoc、国际雾计算产学研联盟和上海科技大学颁发的结业证书。

雾计算挑战赛于28日开始,主题为雾计算使能的智能机器人应用。来自中山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悉尼科技大学、新竹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1支队伍参加。在连续24小时的激烈角逐后,经过Rob Fish、Russell Hsing、刘军、Mehmet Ulema 、MakotoYasuda五位评委的独立评判,上海科技大学的FoggyStar队荣获冠军,浙江大学的WWG队和北京邮电大学的Misty队分别赢得亚军和季军。在29日上午圆满结束。

参加暑期班和挑战赛的同学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学习了最新的雾计算和相关知识,且有机会和全球雾计算业界引领者和学者近距离接触和互动,既丰富了知识,还深入思考和探索了雾计算应用,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