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同上一堂课——我校举行《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6文章来源 党委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

6月22日下午,我校邀请复旦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来到上科大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党员、各工会小组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作题为《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的主题报告。

吴教授的报告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讲起,回溯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展开了深入的分析,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伟大成果,在这一进程中,科学社会主义被注入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他以“新文明类型”来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发展方向和现实意义,新颖的观点不仅引发了师生的探究热情,也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师生们表示,在听了吴教授的报告后,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把握中国国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受益匪浅。

此次报告系我校“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讲座之一。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相关工作要求,我校开展了一系列“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如6月14日周小川博士作“国际贸易体系及金融支持的演变”的报告,将我国多年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在经贸领域做出的不懈努力和最终取得的丰硕成果呈现在上科大师生的面前,各经济体之间长期以来的博弈过程也使得师生们开始思考当前国际贸易体系所面临的严峻考验。6月16日我校毕业典礼上江绵恒校长作题为“感恩伟大时代、实践改革创新”主旨演讲,指出“是这一时代,为上科大的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是这一时代,给予了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机会;是这一时代,成就了我们当代人在世界民族之林再现尊严,在座的每位毕业生,更是这一时代的幸运儿!”,江校长带领师生共同回溯“初心”,激励我们将个人作为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联,“成就如古人所说的‘举而措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同样在我校毕业典礼上作主旨演讲的赵忠贤院士也向我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他认为“我们国家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不仅是伟大,而且是奇迹,有两弹一星的伟大成就,还有改革开放40年建立起来的科学体系,这是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时,他鼓励正逢其时的同学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的进程中大展宏图。

接下来,学校将结合思政课程、网络资源、暑期实践等,通过实体课堂、网络课堂、空中课堂、行走的课堂等多种形式,引导全校师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握时代主旋律,立足本职工作,为上科大的建设发展凝神聚气,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强心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拼搏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