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上科大人——研究生代表贾波琦在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19文章来源 上海科技大学作者责任编辑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与中科院联培的博士毕业生,也是我们上科大第一届研究生,我叫贾波琦。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毕业代表在此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向悉心培养我们的上科大致以崇高的敬意,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以及支持关爱我们的亲友表示由衷的感谢。

五年前,我是怀着忐忑的心情踏入岳阳路319号大门的,并在上科大张江工地参加了第一届研究生开学典礼,还记得当时江校长勉励我们以埃隆·马斯克、张益唐为榜样,要“做得了钢铁侠,坐得起冷板凳”,以实现中国梦为己任,期待我们成就“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高尚人生,这让我们第一批吃螃蟹的人鼓足了勇气,开足了马力。转眼五年已过,再回首,我发现自己已成为一个幸福的上科大人。

我们是幸福的,遇到了富有人格魅力的导师,用严谨的治学态度、前沿的学术思想、进取的科研精神,带领我们在科研征途上披荆斩棘。

当我刚进实验室时,科研还未上手,前路也很迷茫,很庆幸,遇到了我的两位导师杨旸研究员和胡宏林研究员。和上科大所有老师一样,杨老师和胡老师学识渊博,充满热情。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在学术交流中的建议,帮助我不断扩展视野;在日常研究中的指导,也让我受益匪浅。两位导师更在做人做事方面以身作则,令我在困难面前始终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很荣幸能成为两位导师的学生,在他们谆谆教导下,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获得了通信旗舰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同时在研究生阶段发表了多篇期刊文章,收获颇丰,更为我今后以华为海思为起点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良好的基础,让我立志为祖国通信行业,为祖国的知识产权,奋斗终身。

我们是幸福的,遇到了团结互助的同学,在工作或生活遇到挫折苦闷的时候能及时给予指点、送上关心,像兄弟姐妹一样共同成长。

刚到上海时的拓展训练,与初次见面的信院同学们一起在雨中接受挑战,我们初次合作就默契无间,瞬间觉得上海这个城市都变得很亲切;之后,一年多一起骑车从宛平南路到岳阳路上课的日子,也让我们在各奔研究所后,再次见面时依旧无话不谈。还有篮球场上给我传球的兄弟,希望你能忘了我一次次的“坑”。说到篮球,我曾经打篮球受伤,生涯报销,感谢兄弟们以及我室友的鼓励和帮助,虽然到现在也没重返赛场;特别是我的室友,还要感谢你睡觉时的呼噜声,促进了我对人生的思考。

我们是幸福的,遇到了上科大热心友善的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人处事的方式让我们获得了许多人生经验。

感谢宿管阿姨,我们搬过很多次宿舍,阿姨们的贴心让我们非常省心,搬家送的行李袋,我们还留着,下次再用。感谢在上科大遇到的每一位授课老师,你们的专业,热情,让我们受益匪浅,比如,从一起打过篮球的周平强老师那里我学到了怎么做一个精致的逻辑清晰的学术PPT,从陈浩老师身上学到了冬天穿一件T恤其实更能保持激情。也很感谢陪我们从岳阳路到张江的学院、书院老师们,你们的匆匆步伐是我们安心学习,快乐生活的保障。

我们是幸福的,能在“以人为本”的上科大挥洒汗水,拼搏青春,能陪伴上科大走过最初的风雨五年,见证上科大一步步成长。

宿舍里的绿萝、寒冷冬季的骑行手套、木板床上的柔软床垫,体现了上科大的温暖;老师教授们和学生的零距离,邮箱里每一封征集学生建议意见的邮件,更让我们看到上科大对每一位学生的尊重;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立志、成才、报国、裕民”的期待,让每一个充满个性的上科大人具备了深深的社会责任感。

今天,我们终于穿上了心念已久的博士学位服。这一刻也意味着我们学生时代的终结。很高兴也非常荣幸求学生涯的最后一个阶段能经过上科大的洗礼。

回首从本科到博士的经历,其实就是从学习已有知识到接触研究前沿,最终在某一个专业领域突破人类知识的边界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导师引导,更需要我们自己付出万分努力。所以学弟学妹们,让我们遵从内心,以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为目标;多与身边满怀热情的教授、优秀的师长们交流学习;主动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去发现这个世界的辽阔和丰富,寻找生命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

衷心祝愿上科大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