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IBM签署新工科建设及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04-16文章来源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事务处/教学事务处作者责任编辑

4月11日,2018 IBM THINK 论坛(中国)暨IBM⼤学教育合作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IBM以及近40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峰会。在峰会的产学合作发布仪式上,IBM与我校签署了《新工科建设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教育合作协议》,同时成为首批签约合作高校的还有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

我校信息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宇代表学校签署协议。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先生、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忆女士、IBM副总裁、全球大学合作部总经理NaguibAttia先生等见证了协议签署。根据协议,IBM将向学校投入相应经费、选派专家,重点开展新工科相关专业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培养和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等。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教育部从2017年2月开始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全力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以期改造升级传统工科,大力培养“大国工匠”和前瞻性新工科创新型人才。此次IBM以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适时推进与中国高校的相关合作,助推中国高校的新工科建设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改革和创新。

通过合作协议的签署,我校与IBM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围绕学校在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研发展规划与战略布局,重点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与认知计算、云计算、物联网、量子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领域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全面促进上科大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