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南华院士到访我校并作ShanghaiTech Lecture 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2文章来源 科技发展处作者责任编辑

4月的上科大,暖风拂面,桃红柳绿。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席南华应邀访问我校,并登上ShanghaiTech Lecture讲台,为我校师生和近百名中学生做了题为“数学的意义”的精彩演讲。

晚上7时许,演讲准时在校报告厅举行。热情的上科大师生和来自华师大二附中、进才中学、建平中学等近百名中学生早早等候在场,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

席南华院士从数学是如何发展起来的、伟人如何看待数学、数学的美体现在哪里等多个角度来阐述数学的意义。席院士引经据典,从国内到国外,从理论到应用,从基本的数学问题出发,用他对数学独到的感悟,揭示了数学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密切联系。期间,席院士通过一个个生动而鲜活的例子,一个个真实而深刻的故事,让大家真切地体会到数学之美令人愉悦,犹如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愈是长久,越在意内在美一样,数学就是靠逻辑带来内在的力量和美感。席院士的演讲幽默风趣、生动饱满,他用数学家独特的思维方式将数学的逻辑演绎生动地呈现给大家,时不时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与笑声。大家在席院士的带领下,在数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一起领会诸多数学家的烦恼和快乐,纵览数学世界的奇妙和迷人魅力,思考数学的本质和无穷潜力。

提问环节更是精彩绝伦,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针对自己数学学习中碰到的困惑、如何建立数学的自信、数学家是怎么爱上数学的、如何看待当前学科交叉趋势下数学的作用等一系列问题与席院士展开了交流与互动。席院士的回答带着数学家特有的冷幽默,感性情愫和理性逻辑交织融合,赢得了大家的阵阵喝彩。演讲结束后,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代表学校隆重感谢席南华院士为广大师生带来的精彩演讲,并向他颁发了“The ShanghaiTech Lecture”证书。

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演讲,ShanghaiTech Lecture旨在邀请全世界最顶尖的专家学者,通过讲台宣扬科学,通过交流碰撞火花,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播撒希望的种子,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翱翔的翅膀。此次ShanghaiTech Lecture“数学的意义”,不仅为上科大师生,同时也为广大数学爱好者创造了一次难得的深入了解数学美的机会。

席南华院士是我国著名数学家,现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1981年毕业于湖南怀化师范专科学校(现怀化学院)数学科。1985年、1988年先后获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博士学位,并于1988年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历任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因为出色的工作,席南华应邀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波恩马普数学所和法国高等科学研究院等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作研究。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晨兴数学银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等。他的研究领域为代数群与量子群,最为人称道的工作是对仿射A型外尔群证明了Lusztig关于基环的猜想,这项长达95页的工作被美国数学会以单行本形式发表,成为国际上很多后续工作的基础之一,是对代数群理论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