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Laurent Kneip教授在ICCV 2017上获最佳论文提名奖

ON2017-11-13CATEGORY科研进展

近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第16届计算机视觉国际大会(ICCV,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上,我校信息学院Laurent Kneip教授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Data61-CSIRO等单位合作发表的论文“Globally-Optimal Inlier Set Maximisation for Simultaneous CameraPose and Feature Correspondence”获得最佳论文提名奖(Marr PrizeHonorable Mentions),成为此次会议上获得此项殊荣的三篇论文之一。本届ICCV共收到2143篇论文投稿,其中621篇被选为大会论文,录用比例29%。其中有45篇口头报告(Oral)和56篇亮点报告(Spotlight)。据大会公开信息显示,本届共有3107名参会者。     

在过去几年里,计算机视觉得到了飞速发展并取得了不少举世瞩目的成就,计算机视觉国际大会(ICCV)是计算机领域世界顶级的学术会议之一,每两年举办一届。其评选出的最佳论文(马尔奖)被看作是计算机视觉研究方面的最高荣誉之一。马尔奖(Marr Prize)因计算神经学的创始人大卫马尔而得名。大卫•马尔是计算机视觉的先驱,被称为计算机视觉之父。除最佳论文(马尔奖)外,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的委员会还颁发了最佳论文提名奖(Marr Prize HonorableMentions),每次只有极少数的论文可以入选。至今,信息学院已有6篇高水准的论文获计算机视觉国际大会(ICCV)这一顶级会议的认可,涵盖图像光场,基础几何和人工智能(例如目标检测,异常检测,VQA)等领域。                                       

Laurent Kneip教授曾就读于德国弗里德里希-亚历山大-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并获硕士学位,随后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自动化系统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2017年7月,Laurent Kneip博士入职上海科技大学信息学院担任助理教授。Laurent Kneip教授是几何计算机视觉领域的专家,自2011年起专注于研究相机姿态估测问题的研究,致力于高效解决单目相机定位、相机阵列定位以及无匹配状态下的相机定位问题。Laurent Kneip教授是OpenGV开源代码库的主要作者,OpenGV库可以说是对Laurent Kneip教授研究工作的一个系统性总结。此次获Marr Prize荣誉提名也是学术界对Laurent Kneip教授长期科研工作的一种认可。